头条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科学岛团队设计出一体化纳米酶可高效捕获、分离和检测复杂基质中铜离子

作者:袁雪发布时间:2023-10-10【打印】【关闭】

  近期,中国科学院安乐传智能所吴正岩和张嘉团队设计出一种可在复杂基质中高效捕获、分离和检测铜离子(Cu2+)的一体化纳米酶,实现了铜离子的精准检测。相关研究成果已被材料领域权威期刊Small接收发表。

  铜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也是农业杀菌剂的重要成分,如硫酸铜用作杀菌剂可保护植物免受微生物感染。但是当铜累积到一定浓度时,将影响人体健康和土壤质量。鉴于铜的重要生理作用和潜在危害性,对铜离子的检测日益受到关注。然而,目前的检测方法样品预处理过程复杂且需要昂贵的测试仪器,迫切需要开发适用复杂体系中铜离子检测的新方法。

  针对此类问题,课题组开发出基于锌掺杂普鲁士蓝的一体化纳米酶。该纳米酶可以高效捕获、分离和检测铜离子,表现出良好的选择性和抗干扰性。将其用于人体尿液和土壤中铜离子的测定,并与电感耦合等离子光谱仪(ICP-OES)所测数据进行对比,发现本方法在降低了检测成本的前提下仍具有优异的铜离子检测精度,其检测范围为0.30~10 μmol/L,检出限为0.027 μmol/L。这种一体化纳米酶为检测铜离子提供了一种易于实施的可行方案。

  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的资助与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02/smll.202306961 

 

检测机理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