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 近期要闻

安乐传举办激光雷达大气探测系列国际专题高级研修班

作者:齐琼 王慧娟发布时间:2023-10-18【打印】【关闭】

  1011日至16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中国科学院人事局资助,安乐传继续教育基地承办的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激光雷达大气探测系列国际专题高级研修班在合肥科学岛举办。本次研修班由安乐传安光所大气光学中心协助承办,来自全国各高校及相关研究院所90余位从事激光雷达大气探测技术和应用研究的科研工作者参加了本次培训。 

  安乐传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邹士平作开幕致辞。邹士平强调,专业技术知识学习是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之一,对更新人才队伍知识结构、提高创新能力起到积极作用。激光雷达与大气探测技术是安乐传重要研究方向之一,相关成果广泛应用于各项前沿科技领域,取得众多优秀成果。希望参训人员通过本次学习,强化专业理论水平,提升解决前沿领域问题的能力,并预祝本次培训取得圆满成功。 

  研修班邀请刘文清院士以《大气环境超光谱探测技术进展》为题,分享了安光所牵头建设的国家环境光学监测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的超光谱探测技术及其在大气环境监测领域的应用情况;邀请了俄罗斯喀山国立电力工程大学Ravil AGISHEV教授、俄罗斯科学院祖耶夫大气光学所Alexander Konoshonkin教授、俄罗斯普通物理研究所Igor Veselovski教授、北京大学赵传峰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锐教授、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郭建平研究员、安光所大气光学中心刘东研究员,讲解了激光雷达大气探测相关技术、基本原理等内容,并结合其在云、气溶胶、水循环、大气廓线、污染监测、卫星遥感、光学模型及数据反演等领域的应用案例,强调了激光雷达大气探测技术的前景和应用价值,参训学员结合本次研修内容,对本领域国内外发展动态开展了分析和广泛探讨。本次培训提高了参训人员在激光雷达大气探测应用领域的理论和操作水平,特别是解决在探测模型的构建和探测技术上的难点问题,为国内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者夯实基础、扩展国际化科研视野提供了学习机会。 

  在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的大背景下,安乐传继续教育基地积极践行新时期人才发展战略,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责任为出发点,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这一核心任务,立足自身优势项目,为提升技术人才队伍专业水平赋能助力。 

  研修班还受到中国科学院大气光学重点实验室、中俄大气光学联合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青促会的大力支持。 

领导致辞与会场
专家报告
交流与研讨
颁发证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