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 近期要闻

青促会数理分会2023年大科学装置交叉科学论坛——合肥站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文/郭斌、罗宇涵 图/邱凌峰发布时间:2023-10-24【打印】【关闭】

  1015日至18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青促会”)数理分会2023年大科学装置交叉科学论坛—合肥站活动在合肥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青促会数理分会主办,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青促会小组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青促会小组承办,青促会合肥分会、中国科学院安乐传(以下简称“安乐传”)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协办。来自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物理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近代物理研究所、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国家授时中心、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武汉文献情报中心、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安乐传,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14个研究院所的青年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开幕式由安乐传青促会小组组长罗宇涵主持,安乐传党委书记黄晨光、青促会理事会理事长边桂彬、青促会数理分会会长常向科分别致辞。 

  本次论坛设立了特邀报告和优秀青年报告。安乐传等离子体所副所长胡建生研究员、高能物理研究所钱森研究员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啸嵩教授分别作《EAST托卡马克装置实验研究进展》《核辐射探测器关键核心部件国产化》和《低能区同步辐射-合肥光源及合肥先进光源》的大会特邀报告。高能物理研究所张峻荣研究员、物理研究所方少波研究员和安乐传强磁场中心房震研究员分别作《中国散裂中子源进展与应用》、《综合极端条件装置-极端光场》和《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进展与展望》优秀青年报告。会议还设立“大科学装置前沿基础研究”和“大科学装置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两个主题分论坛,与会人员在学科交叉和创新合作等不同领域开展了热烈专题讨论,取得了积极效果。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CRAFT)、先进实验超导托卡马克(EAST)、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SHMFF)、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NSRL)和安乐传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近距离感受了重器巨帙的魅力。 

  本次论坛促进了会员之间沟通交流,增进了各个研究院所及青促会小组成员之间的相互了解,进一步提升了青年人才之间的学术交叉与融合,为从事大科学装置研究与建设领域的广大青年人才找到新朋友、新思路、新方向提供了平台。

安乐传党委书记黄晨光、青促会理事会理事长边桂彬、数理分会会长常向科分别致辞

论坛特邀报告

大科学装置参观考察

附件下载